〈健行〉香港西貢萬宜水庫、花山、糧船灣、破邊洲

劉立禧
5 min readMay 23, 2020

--

時間2019/08/24(反送中!!!!)

男女比1:0

記得當時香港遊來到尾聲,跟旅伴處的不是太好,最後幾天我想看看香港的自然景觀,常常早出晚歸,鬧的隊友心神不寧。連最後一天我們跑去大嶼山玩,都是在他坐纜車我搭公車的狀況下會合,對金錢的使用,從來都沒有共識XD

回台之前,才在旅遊手冊上知道有麥理浩徑這條長達100K的遠足徑。於是規畫了其中兩段,第五段獅子山以及第一段萬宜水庫來走走。這個階段的爬山經驗只有兩座百岳跟數不清的台北郊山,不過倒也足夠,走過陽明山東西10連峰時體會過的酷暑、喝到斷水的經驗,讓我至少知道要怎樣抓水量。香港海拔更低,萬宜水庫這段又完全沒有遮蔽歇腳的地方,我足足背了4公升水加上兩顆橘子,結果最後的最後,短短五個多小時的路程,還是喝的一點都不剩,我還是全程都撐著傘,很難想像完成這種平坦路線比起之後完成的C級百岳,走完這20公里還比較有成就感。或許也覺得自己獨力完成算是很難得的經驗吧!

我從尖沙嘴的美麗都大廈出發搭乘手扶梯運轉超快、會有黑道打人的港鐵來到鑽石山,再轉搭九巴92線到西貢。一下車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漂亮的觀光港口,但緊要之急是趕快找到小巴的公車站,最討厭在香港找人問路,深怕被當成內地人,不得不問時也趕快將台灣口音、用語展現淋漓盡致,暗示我不是跟迫害你們的那群同類~總之終於找到小巴公車站,排上公車跟司機說在北潭涌下車(又要開口)、抵達麥理浩徑全段起點,已是上午10點,艷陽高照。一點一點地,將沉重背包充盈的飲水全部喝乾~ 若不是前一天晚上來選個郊野公園露營(有流動廁所),早上10點才開始旅程,只能說是搭大眾交通的無奈吧。沿路許多看起像夫妻檔的越野跑者,也不乏歐美臉孔,不禁思考,是因為反送中所以平日都不用上班中午來跑步嗎?路上也不少計程車呼嘯而過,因為萬宜水庫是地質公園、水塘禁區,不開放私家車、公車進來(意義不明),單程180港幣勢必要找人一起分擔,但我真的是100個不願意用普通話開口,以及嚴重討厭社交,寧可最後走到燒襠,之後在香港的行程只能保持誇張的外八走路法減少疼痛。水庫這裡的水域有著著名的帆船學校,走在他們上頭的西貢萬宜路,馬上明白為什麼風帆選手皮膚是那麼黝黑,熱得要死還是得全身白,包得緊緊的。兩個小時就踢完10K,爬上路徑雜亂標高209M的花山,將近40度的高溫,無風,我知道身上的水扣掉回程的10K,我大概只有半個鐘頭的活動時間,地面石頭反射陽光輻射熱,雖然沒有走在柏油路上的熱氣蒸騰,不但刺眼,當下真的非常害怕中暑昏倒,這附近可是一個觀光客都沒有啊。高溫下爬山,要不是為了那個著名的六角岩柱破邊洲島,我才不要冒著生命危險爬路徑破碎的小路來到懸崖邊拍照。心裡對她的期望可是來到要看墨爾本十二門徒岩這種等級的排場呢!

時間來到12:30,終於穿過無盡的蒺藜草叢,來到山頂,可以飽覽包括白腊灣、萬宜水庫及破邊洲等景色的完整糧船洲。東南面海岸,有一面佈滿六角岩柱的崖壁,「萬柱海岸」,蔚為奇觀。實在是走不動了,放下背包只帶著Nokia 8110 前往破邊洲,小心翼翼地在懸崖邊匆匆拍下幾張照片就趕緊閃人,意外地也發現懸崖邊有處三角點。回到背包處,發現飲水根本不夠我回程,但又很想去看看東霸的S型六角岩柱跟海蝕洞。於是就大膽地不走步道,直接找採點直下岩壁到海邊的錨形石堤,幸好最後平安無事。最後的最後,近五點回到港鐵彩虹站,當時觀塘地區反送中、拆智慧燈柱的事件又發生衝突,怕事的港鐵又關閉部分車站,幸好我搭的公車是到彩虹,離示威點差一站就搭不上港鐵了。有驚無險地回到尖沙嘴,吃完隔壁重慶大廈的印度菜,把港幣換回台幣,退掉八達通,隔日就趕緊回台囉。但哪裡都去不了的港人,抗爭一半遇到武漢肺炎,提心吊膽的日子又要過到何時呢?

回程港鐵關閉公告、路徑圖、旅社廁所嶼旅遊手冊
「萬柱」 海岸一覽無遺
nokia按鍵手機相機下的破邊洲
東壩的人工湖、路徑

--

--